close


傳統 (典型) 抗精神病藥物,對於精神分裂症之正性症狀 (幻覺、妄想、語無倫次及行為怪異等) 效果良好,卻也無可避免如錐體外症候群 (眼球上吊、流口水、肌肉僵硬、顫抖)、泌乳激素升高及心電圖變化等副作用的發生,且對改善負性症狀 (興趣缺乏、情緒冷漠、社交退縮) 或認知退化的效果較有限。有別於傳統抗精神病藥物的「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」,因為作用機轉的不同,可同時改善正性及負性症狀,且錐體外症候群副作用發生率較低,但卻可能發生體重上升、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不良反應。

Aripiprazole(Abilify,安立復)為新上市之口服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,可有效緩解正性症狀,亦對負性症狀及認知功能退化具有療效,使得aripiprazole成為治療精神疾病的新選擇。此外,aripiprazole合併鋰鹽或valproic acid可有效控制雙極性疾患之急性躁期或混合期發作,使aripiprazole在抗精神病患者的臨床應用更寬廣。當首次使用本藥時約需二星期才可達治療效果,一般常用劑量為每日一次,每次10-30 mg。與其他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之副作用相比,aripiprazole在副作用的報告包括發生錐體外症候群的機率無明顯增加、對增加體重及升高血糖的影響也不顯著,泌乳激素也不會上升,因此對女性月經週期、男性女乳症或性功能障礙等影響也較低。對增加泌乳激素與延長心電圖QT間隔的比例僅有少數病例被通報,且與其他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無明顯差異。

截至目前aripiprazole上市後的不良反應報告顯示服用aripiprazole的女性發生激躁行為、失眠和噁心的比例較男性偏高;發生錐體外症候群或影響內分泌系統(體重上升)的機率確實較其他抗精神病藥物低。其它副作用尚有姿勢性低血壓、中風、頭痛、嗜睡、失眠、腸胃道症狀等。Aripiprazole在懷孕安全分類為C級,故不建議投與準備懷孕或已知懷孕的婦女;本藥會分泌於乳汁中,亦不建議哺乳婦女使用。Aripiprazole仍屬監視中新藥,長期使用者之安全性及療效有待後續更多的研究評估。

衛生署藥物資訊網電子報第12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t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